我今天
又再次感受到教育文化的差異。


今天新的XRD終於遠從德國運來了
所以本來說要停課的Paul還是招集了大家上課 因為機器實在太大大重 需要很多肌肉幫忙才行
從機器進電梯 要先拆掉某個地方 到要進實驗室的門 又要拆掉底部凸出的鐵片
Paul幾乎什麼事都親力親為 親自參與搬機器 誰幫了他 他也一定會回頭說謝謝
自己親自在實驗室間跑來跑去拿工具箱
當我看到他為了拆下鐵片 整個人先是跪趴在地上 後來因為角度不對乾脆整個身體都趴在地方試圖拿下圓頭螺絲
我看他最少趴在那最少三分鐘卻因為螺絲頭是圓的所以很吃力 我很想幫他 但幫不上忙
回頭看看班上的同學 大家聊天的聊天 玩石頭的玩石頭 幾乎沒有人在看他
最後好不容易把機器都塞進lab裡後大家要走時 他還跟每個人說謝謝
我是最後一個走出去的 他也跟我說thank you for pushing, Emmy!
這瞬間 我突然感觸很深
其實我真的沒幫上什麼忙 唯一就是他們幾個壯丁把機器舉起來時 需要人在下面把拖車推正
我剛好在旁邊 老師就請我推 但我真的推不動 情急之下趕快拉了我後面的美國男生來推 所以我根本沒幫上什麼忙。


在台灣
不知道是尊師重道教的太好 還是老師們當了老師後太忙便不再親力親為
我不知道
是好是壞
我也不知道
我只知道 老師說的話 大部分時間學生不敢反抗 但美國人只把老師視為比你專業學問多一些的人而已
但這樣 不代表他們不尊重老師 老師還是可以隨時要求favor 只是這部份會比台灣多了一些negotiation
如果在這 你太過"尊重老師" 例如一直幫他提東西回辦公室 倒茶水 擦黑板 等等獻殷勤的話
他們反而會覺得有點奇怪 覺得你是不是要企圖收買我拿好成績之類的 (但老師要求幫忙又另當別論)
反觀在台灣 老師想要做什麼事 大部分時間都只是開口而已
新機器的組裝老師能在旁邊看完或聽完整個過程就不錯了
幾乎不太可能會有趴在地上鬆螺絲 學生卻在一旁觀看的景象出現
或許是台灣學生也被敎的太好 不可能讓老師趴在地上做這種事
老師想要什麼 學生就誠惶誠恐的趕快奉上
這沒有錯 但在太over的情況下 compare我在這裡感受到的 會讓我感觸很深。


要放假前Aaron想要在假期時跑一個實驗 所以拜託我幫他make up solution
他也知道我隔天就會離開 還問我說這樣會不會影響你時間 會不會來不及
我跟他說我可以替你開始 但需要bubble overnight到明天 他馬上說他明天自己收就可以
最後還說了I appreciate it. (這讓我想起前老闆 他也都會跟我說謝謝無論什麼事 讓我受寵若驚)
Aaron親自做實驗 就連我們的實驗有問題 他都會親自動手跟我們一起想辦法
我有問題去找他 他最常說的就是let's怎麼樣 let's怎麼樣的 聽起來就像是我們一起解決 一起想辦法
最後他都會問我說 Did I solve your problem? 或者我有幫到你嗎? 之類的話
他今天還幫我在桌子上鑽了一個洞讓tubing可以穿過去
他這樣 總是能讓我更覺得要對自己的功課或實驗進度更負責任一些
比起頤指氣使(頤氣指使?!)的老師 我好像更能適應這套。





這樣說不代表台灣沒有謙虛的好老師 我的前老闆就非常好
這樣說也不代表美國就沒有鼻孔朝天上愛命令人的自大老師
這只是我感受到的general difference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emmy281 的頭像
    emmy281

    Emmy

    emmy2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