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先說好 這篇文章沒有針對任何人 我也不敢說在美國幾年的我就很厲害什麼都懂
純粹只是就我看到的許多現象發表感想 It is ok if you don't agree with me.


Trick #1.
Please make sure you at least google or wikipedia it before you ask stupid questions.
我話語或許用的過重 可是我真的看過太多人不做功課就問一些會令人昏倒的問題
而且我也真的知道有更多人很討厭這樣的人覺得你這樣是在浪費彼此的時間
我知道很多人覺得因為直接問最快 可是你甚至yahoo知識家一下也不會超過三分鐘阿
如果今天一個教授就是非常忙 一個禮拜就那一小時的office hour要見20個學生
每個人平均進去就是只能問三個問題 難道你還要浪費你的問題在"香蕉是什麼顏色?"上嗎
就算教授回答你了 他大概也會覺得你連功課都不做 有些教授會根本叫你做完基本功課再來
我知道這是很多的人習慣改不掉 不懂就問也絕對是種美德
可是下一次問問題之前試著pause一下 
想想這是不是我自己在網路上花一秒打下"香蕉"兩個字就會有答案的問題

試著節省自己和別人的時間 也能養成做好功課不懂才問的習慣。



Trick #2.
One swallow does not make a summer.
不要看到一小部分就輕易下結論 誤導了不在這樣環境下的人
美國地大物大 看到什麼事情什麼人都不奇怪
不是說你今天聽到一個美國人說他不吃rice 就代表所有美國人都不吃rice
在全世界都一樣 不是說你今天在一個國家看到一朵白花就代表那個國家的花就都是白色的 

學著盡量不要以偏概全 把所聽所看跟大家分享是好事
但如果可以的話 盡量客觀的描述事情和自己的感受就好 不要多加入主觀的結論或推導
這部分我也還在學 如果大家都可以這樣的話 我想世界可以更美好


 
Trick #3.
Be humble. Be willing to learn. Be ready to accept different voice.
我知道這大概跟個性和家庭教育有最大的關係
不管在哪裡 我都一再提醒自己放下身段 開放心胸 努力去接受不同的意見和文化 努力的學
我個人很討厭自大聽不進別人意見的人 總覺得那種人應該要重重摔一跤才會知道痛
尤其來到美國後 我從美國人身上學到一個優點 
因為他們人種多 所以大部分的美國人很能包容不同的文化和聲音(這不能apply在還是有優越白人主義的人身上就是)
大部分時間即使別人的意見他們不認同 他們也會聆聽 然後提出自己的看法 並不會只是一味的反駁反駁再反駁
我跟老闆meeting時只要我說出but I don't think so. 他一定會馬上說Oh yeah? tell me why. 
即使最後證明我的意見是錯的 他也不會一開始就自大的反駁否定我 反而會用理說服我
我有認識很自大的人 不管人家說什麼 他只堅持自己的看法是對的 甚至會花時間跟你吵到要你同意他
到最後大家都覺得他自大到無可救藥 所以朋友才會越來越少  
 
 
 

所以 告訴自己 走出自己設的框框 學著謙虛 學著學習 學著接受不同的聲音吧。


  
 

  

  
 
 
 
 

以上三點是我自己最受不了很想分享的地方,尤其是第一點真的聽許多國家的人談論過
如果你剛好有這樣的習慣 請不要take it personally 願意接受這樣的意見很好 不願意接受當然也很OK
這篇文章想到我會慢慢補充 只要有更新就會置頂一陣子 也歡迎大家提供想法
  
 

  
 

  

*以上言論純許個人想法 歡迎意見相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emmy281 的頭像
    emmy281

    Emmy

    emmy2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