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從小在台南長大 印象中的台南或甚至印象中的台灣是很有人情味的
來美國後 不是我要幫美國人講話 雖然很多時候他們公私分明 一板一眼很現實 可是他們也很有人情味
尤其在南方 不管去到哪一定有人熱情的打招呼 不認識的人也會互相幫忙
我覺得追根究柢是普遍來講美國人的道德水準都較高 自然而然大家也不會擔心幫助別人會被陷害而有戒心
以上可能不能套用在治安較差的幾個大城市 但整體來說美國人是友善有公德心且而樂於助人的。


 
  

今天下班時 經過非常忙碌車超多的五條路交岔路口 看到有一台車拋錨在其中一條剛過紅綠燈的路口
正在想他發生什麼事為什麼停在那時 就看到車主很慌忙的下車想開始一邊控制方向盤 一邊靠著車門推車
想當然他一個人當然力量不夠車一動也不動 正在想要不要下車幫忙時(我們在另一條路上等紅綠燈) 後面騎前去的腳踏車騎士車往路邊人行道一丟就直接往車屁股推 綠燈後 後面一台pick up開過來 停在他們後方五公尺的地方把路檔著 駕駛也跳下車前去幫忙推到路邊停車場後才回來開車 
一分鐘內 馬上就有兩個人前去幫忙 我相信如果需要更多幫忙 會有更多人加入
這段時間內 要往那個方向的車全部停在路上等 後面的車就算看不到發生什麼事也沒有人按喇叭(但因為是鄉下 大家有耐性 紐約人的喇叭按的可開心了 行人走太慢也照叭)。


 

一年多前有次早上趕著八點半的meeting 去學校的途中有車子拋錨 我看到我其中一個lab-mate站在那台車的後面
後來才知道是他前面的車子拋錨 他沒有繞道而是馬上把自己的車子停離前車一段距離打雙黃燈警示 然後幫忙指揮交通直到拖吊車來 對他來說 這是他當下應該做的事 即使meeting會遲到。

  
 
 
 

 
兩年前有次我們回Delaware遇到暴風雪 排定了要去紐約的行程也因此延後 
雖然我們等到雪停了才啟程開去Jersey的旅館 可是那場雪下的又大又急又久 即使是經驗老道的北方也來不及剷雪
高速公路上只剩一道勉強有開路可以開 下到local後很多路根本都還是積雪的狀態 
就這樣戰戰兢兢快開到旅館前  我們的車卡在雪堆裡前進不了了 
Alex下了車準備開始剷雪 後面兩個穿著西裝外套和皮鞋的男生直接下車說:我們來推吧你去踩油門
要知道路上的積雪被車和人壓過後就再也不是乾淨的綿綿冰 是黑黑髒髒的雪泥 油門一踩就會飛濺
他們兩個就這樣幫我們推車 被濺的一身也沒有任何怨言(他們大可以在車裡吹暖氣等我們自己鏟完他們再過)。




爸媽來美國時 也對於美國人的公德心和善心感到驚訝 但我相信在台灣也有很多這樣的好人
希望這個世界不管哪裡都可以多一點的愛和溫暖 少一點的自私自利和害人害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emmy281 的頭像
    emmy281

    Emmy

    emmy2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