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下班時一下高速公路的交流道口就看到堵了一小段的車流,本來以為是塞車,原來是那個交流道口的紅綠燈壞了,我猜跟下班前的那場大雷雨有關係。


總之,繁忙的路口紅綠燈不運轉了,各方向的燈都只是一直閃閃閃,這時候美國人又讓我見識到他們的開車素養。我不否認美國人有些地方很自大,辦事效率也大大的比不上台灣,可是普遍美國人的文化素養真的很高,在任何一個地方或任何細節都可以看到,今天單就開車素養來分享。


舉例來說,在今天那個繁忙的交流道T字路口,大家乖乖排隊,每個方向剛好都是兩線道,於是大家就輪流像停stop sign一樣,同個方向一次兩台平行的車一起過,下兩台就往前滑到線前等待下次輪到這個方向再過。在我等待的五分鐘過程中,沒有警察在現場指揮,但完全沒有人push,沒有人破壞規矩,沒有人按喇叭,彷彿就像說好般的有默契。這不是我第一次看到這種景象,美國處處都是,我常在想,stop sign這條交通規則拿到台灣,應該會車禍連連。遇到行人一定停下車讓行人先過這條法律到台灣,應該會有很多行人要送醫院。


我離開台灣好多年,但印象中的台灣人普遍都非常有禮貌,很和善,這點總讓我很驕傲。可是談到台灣的交通和人民的開車素養,這真的讓我很不敢恭維。其實我能理解,這種事要大家一起改進、一起禮讓,如果只有少數人禮讓,那些少數人反而會像傻子般的永遠被卡在某個路口或被後面車子按喇叭。幾年前回台灣放假,公婆帶我和老公回宜蘭,回台北途中開在一條塞車的幹道上,旁邊的小巷子也有很多車等著轉出來到幹道。老公習慣了在美國開車,自然等前面車子過了小巷口,他停著不動揮手示意讓巷子裡的一台車出來,這時我公公就很嚴厲的叫他不要讓,沒有在讓的,這樣會前進不了。我當下其實很想反駁,但礙於對方當時是準公公,我也能理解在那情形下必要的開車方式所以沒開口。但換個角度想,如果我在巷子裡,外面的車都不讓我,那我是不是永遠出不去?美國人在這種情形下,一定是一次一個方向一台,大家都出的去,沒有例外。另外有次我在台灣過馬路,遠遠有看到一台車,但我太習慣以為他會停下讓我,於是毫不猶豫的就過巷口,結果換來我爸一頓則罵,叫我不要以為台灣是美國不會被撞。在美國撞到行人是天大的事,不管在哪裡。


諸如此類的例子很多,希望分享之後大家都能幫助台灣的交通,提高開車素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emmy281 的頭像
    emmy281

    Emmy

    emmy2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