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美國 留在美國?
我想 這兩個字對很多人來說(包括我自己)
包含了太多的夢想 太多的困難 太多的抉擇 或太多的孤注一擲。


真正觸動我寫下感想是因為碩士正式進入最後一年很快的得面臨選擇
新的一個學期又看到新生舊生來來去去
昨晚睡不著看了以前在UD的學姐的blog 和我有著一模一樣的感觸
她和老公都在美國拿到了學位 工作了 也同時結了婚生了可愛的寶寶
但不管待在這裡再久 也還是會有minority的感覺 現在他們回台灣了。
(雖然一段時間沒連絡了 還是希望他們一切都好)



從07年剛來美國時 我就很篤定以後我要留在這裡工作
何先生認識我以前也是那種以後絕對不回台灣的
我們兩都太喜歡這裡的環境 不像台灣到處都是人好擠 到哪都要排隊
這裡住家旁邊就有蟲鳴鳥叫 不像台灣假日想到郊外玩還得塞車個老半天
還有就是在美國很容易接觸不同種族 不同國家來的人 吃到各國料理
這裡有較多的機會在學術上被看見 較多的資源可以使用
最重要的是我喜歡這裡的教育方式 鼓勵但不壓迫
許多人和我們一樣 畢了業還是想留在這 為了找工作撞的滿頭包
為了留下願意先委身屈就不喜歡的工作 或甚至自己是overqualified也肯先做。



我原本也是抱持著無論如何都要留下來闖一闖的打算
可是漸漸地 隨著在美國的時間一年 兩年 三年...我的觀念在扭轉
還記得09年再回來念碩士時 我大部分的時間只跟外國人相處
倒也不是刻意 只是我的三個室友都是外國人 指導教授和口委都是外國人 辦公室實驗室也都是外國人
那陣子我連中文都變的有點忘記 做夢也都是英文
我過的很開心很適應 可是漸漸地我竟然會珍惜起在車上聽中文歌的短暫時光覺得好熟悉
竟然會珍惜起偶爾跟台灣的朋友用中文聊msn的時刻
我才發現 原來我再怎麼適應這裡的生活 其實還是會覺得有種薄薄的隔閡
我才發現無論我可以怎麼跟我的外國朋友們打鬧 我們還是屬於不一樣的圈子
這想法我也聽很多在這裡待過比我更久 比我更努力融入這裡的朋友提過
許多人都覺得不管再這麼樣還是沒辦法感受到那全然的接納感 不管來自於人 或來自於環境
所以現在的我除了外國朋友 其實也很享受周末跟少少的台灣朋友聚聚
用相同的語言 聊同樣的文化背景 對同樣的事情發笑
一起想家 一起互相加油互相安慰 一起數著離畢業的日子還有多少 那讓我感到全然的接納
一直以來 台灣還是我的家
我現在的心態 有點像倦鳥想歸巢。




這次回台灣時 我爸很認真的跟我們兩個說找不到好工作就回來 不是非得留在那
雖然我跟何先生的共識還是畢業後先留下來找工作 但我們倆的心態都調整成不再那麼執著
如果真的找不到工作我們也願意很開心的搬回台灣好好安頓 絕對不強求
但目前為止 這裡的好我們還是沒有辦法放棄
很多朋友會疑惑為什麼我們不回台灣也有好工作 何先生更有可能進入龍頭科技業年薪上百萬
可是就像我說的 這裡的念書和工作環境整體而言好很多 也可以還有時間過自己的生活
我喜歡這裡工作和休閒生活是完全的分開 還有許多接觸國際的機會
或許我們最後也會在這裡工作結婚生小孩後還是決定回去 但至少我們試過了 也給了小孩一份大禮
有些人或許會不屑我們的做法 覺得我們崇洋媚外貪圖讓小孩當美國公民
但對我來說沒想那麼複雜 很簡單的就是我的孩子長大後可以多個選擇 多個機會在不同環境下成長
我們常常會互相取笑說 為什麼我們不回台灣當大爺 要在這裡當次等人民(連公民都不是)
但其實我們心裡都知道 我們已經很幸運比別人多了這個機會了 我們要努力去闖闖。




說了那麼多只是想表達
現在我的心態很flexible 目前規劃還是想留下來找工作先
可是看到FB上台灣的朋友可以一起吃飯玩耍 想家時隨時可以回家
再加上父母漸老 我這隻倦鳥也覺得回家沒什麼不好
我飛過了 看過了 雖然目前為止還不夠
可是我要把心態調整成回台灣也可以繼續做這件事 還有家人朋友陪伴
都很好
真的 都很好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emmy281 的頭像
    emmy281

    Emmy

    emmy2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