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為什麼今年25歲生日過了後 我開始重視養身這件事
或許是因為兩年失去兩個親人更意識到身體健康好重要
或許是因為老是笑著說女人過了25歲以後身體一切開始走下坡
或許是看到許多實例 看到越來越多人分享養身
或許是因為自覺過去仗著自己年輕又住外面活的太不健康了
或許是因為在美國這幾年就算生病除了吃吃成藥 重點還要是要補充自己營養提升免疫力
或許是因為年初買了新的好鍋子後意識到原來炒一盤菜油可以只放幾滴就好 
總之 以上的或許和更多的或許讓我更重視生活的方式
其實比起真的很養身的人我們還差的遠 可是我就從一些簡單的地方注意起 希望可以越來越好
這些都不困難 大家如果想改變可以試著做做看。


1. 每天早上起床空腹時一定慢慢喝一大杯(300c.c以上)的溫開水,如果肚子沒有很脹可以再喝一小杯蜂蜜水。
這個動作如果我很早起就可以悠閒的做,但我通常都是在一邊準備早餐和午餐便當時完成的。之後的一整天一定喝到2000 c.c.的水量(溫水或常溫),盡量集中在晚餐之前喝大部分才不會隔天水腫。水對人太重要因為代謝廢物和吸收營養都需要水,每個人需要的水量都不同可以上網查計算方法。


2. 還是可以外食畢竟沒那麼多時間也受不了誘惑,但自己煮的時候盡量只放一點油一點鹽一點糖,多用水煮的方式,每餐都有大量青菜,整體來說肉就少一點。何先生全家都吃素,我也是個愛青菜大於肉的人,所以我們沒有適應上的困難。多吃番茄,它是好物,水果或入菜都很棒! 我們最愛喝的就是番茄蛋花湯或番茄豆腐湯加一兩滴麻油,注意番茄是脂溶性維生素喔。


3. 煮飯時用一半白米一半糙米,有的時候吃綠豆薏仁或冬粉代替米。 

 
4. 幾乎不喝外面的含糖飲料除非外食是個set有附飲料我還是會喝,因為不需要把自己逼到不開心。大部份每天我們都會在家裡打綜合果汁喝,最常喝的就是鳳梨加蘋果,不然就是看冰箱有什麼水果,喝的時候也不過濾掉渣渣,這真的大大改善了我們之前不常吃水果的壞習慣。如果沒有打果汁時就會喝一杯蜂蜜檸檬補充維他命C。



5. 還是會吃一點零食,可是有的時候會帶一點水果去學校,下午的零食時間就會吃水果代替零食,健康多了。不吃消夜,平常也盡量不喝冰的免得經痛和肚子越來越肥。  
 
 



6. 如果可以選擇的話都是中午吃負擔較大的外食,晚餐就回家自己弄清淡的,剛好大部分餐廳晚餐也較貴小費也較多,這樣做也符合人體白天可以吃多一點,晚餐盡量少和清淡的需求。


7. 每天都會運動,這個習慣其實不好培養因為人都有惰性,可是習慣了也就還好。我們每天幾乎都會跑步或騎腳踏車連續不停45分鐘到60分鐘,如果那天真的太累沒辦法,就會在睡前的電視時間在床上做做仰臥起坐(最少50下),踩空中腳踏車(10分鐘),側躺腿向上抬(各50下),還有趴著小狗撒尿腿往上方撐舉5秒再放下的動作(各15下),等等之類的簡單活動。運動前喝一點水讓自己運動時有汗可排,運動後再適時補充水分和電解質。  



8. 早睡早起。這個部份我們還沒有做得很好,可是跟以前年輕時誇張的作息比確實有進步,但叫我11點上床睡覺六點半起床真的是有些困難,我們目前還在努力囉盡量一點以前就熄燈,早上八點鬧鐘就響。


9. 以前我幾乎是每天一杯星巴克或two story的人(雖然也都加non-fat milk還有no sugar or syrup),尤其在早上有課的時候,硬是要去買咖啡然後趕在上課前最後一分鐘進教室。可是開始養身再加上要存錢後非常偶爾在外面想喝才會買咖啡,不然每天早上何先生都會煮咖啡然後再加低脂牛奶或無糖豆漿讓我帶去學校喝。


10. 生活中有機會就爬樓梯代替坐電梯,找機會讓每天都盯著電腦屁股越坐越大的自己多活動。



其他的想到再分享,都是一些很簡單就可以執行的,算是為我們年輕時糟蹋身體做點彌補
真的這樣做以後發現身體輕盈多了也不再那麼容易累 希望大家都可以健健康康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emmy281 的頭像
    emmy281

    Emmy

    emmy2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