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奶奶
我會永遠想念您的菜
我會遠遠想念有您的安平
我會永遠想念媽媽生妹妹時 您牽著我的手轉了好幾次公車到醫院
我會永遠想念媽媽過世後您對我們的照顧
我會永遠想念我暑假離開台灣前答應再回去看您時 您像小孩般的笑
但我現在好難過 怎麼辦?
我知道菩薩帶走您 是為了讓您不再受苦 不再有病痛
可是我好捨不得好捨不得慈祥的您
沒見到您最後一面讓我在接到把拔電話時忍不住在校園裡邊走邊哭
您見到媽媽了嗎? 您見到爺爺了嗎? 您見到姑媽了嗎?
我希望您走的那一刻是解脫而沒有害怕的。



今年暑假又回到美國剛下飛機後就接到把拔說姑媽過世的電話
雖然我離開台灣前姑媽就已經昏迷幾天了 但我還是沒想到會這麼快
接到電話的我還在時差 又已經飛回離家不只千里遠的地方
不真實的感覺淹沒了真正的悲傷 更多的是擔心工作已經夠忙碌的家人 和接下來要自己生活的表哥。
半年後的昨天
剛考完期末考走出教室的我 就接到把拔的電話
奶奶在台灣時間的早上走了
雖然我知道人病痛久了都會有這麼一天 可是真的來時還是很難承受
我不想讓把拔擔心一開始忍著不哭 可是心卻像被挖空一塊好難受
我跟奶奶很親 雖然我長大離家後總是久久才能再見她一面
她走了 沒有等到我下一次回台灣了
我一個人走在UGA的校園裡 邊走邊哭得像個小孩一樣 不知所措
幸好後來和我妹說話時 她說她中午接到我爸的電話也是邊走在人來人往的街上大哭去搭車
我就緩和一下情緒了 我們真不愧是姊妹
在美國念書久了的我 已經很少感到有什麼困難
如果說現在的海外遊子真的有什麼悲哀 那我覺得真的只剩不能常常陪在家人身邊
或是這種時候也見不上過世的家人最後一面 送最後一程
把拔叫我不要回去 因為奶奶20號就告別式了
但我回家還是查了一下機票 價格當然是天價
一個人的午覺其實沒有睡好 睡睡醒醒 哭累了又睡 一直想著要不要馬上飛回家
前一天為了期末考沒睡多少 加上一直哭所以就變成了米龜眼
知道奶奶今天就要入殮我也不好打電話 覺得家裡會很忙
只傳了簡訊給拔拔 總之後來決定之後再回去看奶奶。



我在半年內失去了兩個親人 更能體會生命的無常
我在外遊蕩慣了又很獨立 也越來越少打電話回家
奶奶的過世讓我反省很多 我們在不知不覺中長大很多 長輩們卻在不知不覺中老了
為人子女的我們做了多少不知道 長大後卻一個一個離家
我心疼把拔和伯父們失去了姐姐又失去了媽媽
半年內要接受兩次打擊 處理兩次繁忙的後事
如果可以的話 我不哭了 我也想讓奶奶好好的走 
明年暑假本來不回家的計畫也想改變
沒有什麼 是比家人重要的。



Dear Grandma, we'll miss you forev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emmy281 的頭像
    emmy281

    Emmy

    emmy2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